close

#過得還不錯的一年:我的快樂生活提案

#The Happiness Project

#Gretchen Rubin

#葛瑞琴.魯賓

#閱讀心得


💡有人問起我,可否告訴我們快樂是什麼呢?先讓群組裡的每個成員高興起來,閃耀著快樂的彩虹光。

📝 分享內文(僅為片段,全文詳見書籍內容):

「有些人不快樂,是因為他們不想費心思讓自己快樂。快樂要花精力,也需要紀律。要沉重很容易,要輕鬆才困難。這種人並不知道,自己的不快樂對周遭的人是個負擔---負面情緒會比正面情緒容易傳染,讓周遭的人也同樣跟著受苦。」(p273-274)

 

🔖人們總是不斷尋找快樂在哪?何謂快樂?

你是否每當問起自己快樂嗎的同時,而感到自己其實不快樂呢?

🔖人們問起 青鳥在哪裡?其實...青鳥就在你心裡

其實當我們尋尋覓覓的追求快樂時 ,只要你專注地掌握你的生活,你將發現快樂就在你身邊呢~

只是我們太容易記得悲傷,而忘記了快樂其實也共存著 (悲傷容易滯留的太久 快樂又不易持續維持)

🔖每一個選擇都可能衍生出數量龐大的各種可能

也都有可能要承受那些選擇下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失

=>所以我們必須隨時為逆境做準備,養成自律與良好的生活習慣

=>深思熟慮(專注) 重視感觀(自信)

🔖一天天很長,一年年卻很短

=>過去的讓他過,現在的莫再錯過

🔖天天都做,勝過偶一為之

=>持續的力量,而且是全然地為自己 

(我想—> 我做—>為自己 )

🔖* 歸納出自己的快樂四重奏:

  1.重視 (我想快樂)

       2.體驗 (我要快樂)

           3.表達 (讓自己快樂&讓身邊的人快樂)

              4.回顧 (紀錄書寫快樂時光)


 ✍🏻 在此分享先前看到的一篇練習幸福感的文章:

美國心理學家馬丁·塞利格曼(Martin E.P. Seligman) 出,「尋找三件好事」的練習,讓練習者在一周之內就感到更快樂,更幸福,並顯著降低了練習者三個月及六個月後的抑鬱水準,還在六個月內大幅度提升了練習者的幸福感。

如何更加正面積極?

1) 3 Gratitudes 寫下三件令你感激的事

2) Journaling 記錄正面經驗

3) Exercise 運動鍛鍊

4) Meditation 冥想

5) Random Acts of Kindness 隨意的善行

arrow
arrow

    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